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山西东睦磁电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磁敏感材料项目:产业集聚“链”出来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4-04-18 07:30

走进山西东睦磁电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磁敏感材料项目——

产业集聚“链”出来

  2023年,临猗县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锚定“三个百亿”目标,其中包括以工业集聚区为核心,加快构建粉末冶金全产业链,打造粉末冶金产业链基地。而山西东睦磁电年产6万吨磁敏感材料项目的运营投产,无疑成为该产业链延伸补充的关键一环。

  近日,记者在山西东睦磁电年产6万吨磁敏感材料一期生产车间看到,多台机械臂“火力全开”,工人忙碌在生产线上,一个个磁环从生产线上产出、打包,发往全国多家知名企业。这也标志着临猗县从上游原料生产到下游软磁材料生产的完整产业链的形成。

先进技术和产业基础“双重加持”

  位于临猗县楚侯工业园区的山西东睦磁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8月,是宁波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国内粉末冶金行业龙头企业、A股上市公司。山西东睦磁电的产品涵盖从铁粉芯到高性能铁镍磁粉芯等全系列金属磁粉芯,主要用于家电节能电子元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组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组件、光伏发电、数据中心服务器、5G通信、电力电子、电机等领域。

  “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多项技术在全国同行业领先,这就为山西东睦磁电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市场保障。”山西东睦磁电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姚雷说,项目之所以选择落户临猗县,很大程度是因为临猗县有较好的粉末冶金产业基础。

  据了解,山西东睦磁电年产6万吨磁敏感材料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240亩,建设周期为3年,即从2022年11月到2025年10月,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生产辅助区、办公楼、配套生活用房及相关公用配套工程,购置热处理、成型、包覆、含浸、倒角、涂装、检测等设备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2023年6月,该项目一期试运行。目前正在进行二期生产车间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具备年产6万吨磁敏感功能元器件、年产值18亿元的能力,可上缴税金6000万余元,提供1400余个就业岗位。

  “我们的磁敏感材料以同样地处临猗县的上游公司生产的铁粉为原料,添加金属化合物,经过烘干、模型压制、热处理等一系列流程和特殊工艺,使得产品导磁性能更好、体积更小,在高端市场有技术优势,低端市场有成本控制优势,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姚雷说。

人力资源和就业增收“同步实现”

  山西东睦磁电年产6万吨磁敏感材料项目落户临猗,除了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公司坚持生产为大,特别对一线操作工人给出丰厚的工资待遇,吸引了周边很多群众前来上班。”姚雷表示,目前,公司提供330多个一线操作岗位,工资待遇在5000元至8000元的之间。下一步,随着公司生产计划的不断增加,还会增加岗位数量。

  今年42岁的李少华是该项目一期检包工序班班长,负责产品的检验、包装和发货。换句话说,他的工作认真和专业程度直接关系到产品的出厂合格率。“大企业前景好,待遇有保障,我们干活也没有后顾之忧,而且离家近,赚钱和照顾家两不误。”李少华告诉记者,他每个月收入近6000元,由于工作时间长,公司为他缴纳了“五险”,这让他不再为养老而担心。

  除了一线操作工人,公司还通过招聘引进了多名大学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员。今年28岁的薛文博是盐湖区人,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毕业后在陕西西安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就职。去年,他通过招聘会来到该公司,从事制图和生产技术处理工作。

  “每天搭乘公司免费班车上下班,还能住在自己家,生活成本小,工资就能攒下一些。”薛文博表示,公司会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去集团公司学习,这对他有很大的吸引力,“对技术人员来说,平台很重要,希望能有机会接触行业领先技术,让自己在专业技能方面得到成长和进步。”

  原料就近取材、人才就近就业,产业集聚的综合效应不断凸显。该项目全部建成达效后,将进一步延伸临猗示范区粉末冶金新材料产业链条,推动临猗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粉末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姚雷表示,随着我国相关政策的推行和落地,软磁复合材料在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数据中心、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必将带动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